客 服 热 线:18954988866(陈经理)

新闻资讯

2017年家居行业发展或将迎来八大变化

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趋缓,家居制造业走下快速发展的神坛。2016年,家居市场备受考验,但整体行情仍然呈现出缓慢增长态势。2017年,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多,新时代下,家居行业发展将呈现出哪些变化



市场环境或将越来越差



“明年怎么样”在年底各种年会论坛中,从这句开始的交谈最为常见,2017年1月7日下午,荣获2016年度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功勋领袖奖的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对于2017年市场环境越来越差的预测,更让人觉得这一年家居行业充满变数。



福祸相依,“危”中藏“机”。汪林朋认为,2017年中国经济会进一步下行,经济的二八规律会在这个阶段体现出来,80%的企业会越来越差,被市场淘汰,但20%的企业会越来越强。逆水行舟,勇者胜。



家居行业开启资本角逐



2017年初,几大家居品牌先后通过首发,此前不少家居企业已经完成上市,而流通领域除了已经上市的红星美凯龙,区域性卖场富森美也登陆深交所。



“虽然当前家居企业看似是在密集上市,但对于市场如此之大的传统行业来说,其数量仍然不多。”中国家居电子商务协会创会人、执行会长王建国表示。鸡年里,随着更多的企业竞相上市,家居行业涌动着充裕的资本,在资本的武装下展开角逐,行业竞争将更加惨烈。



京城家居企业谨慎搬家



往年在临近年关时家居企业老板们多会提前让员工进入放假状态,猴年却不大一样,他们正争分夺秒地为新工厂选址,仿佛敲定了这件重要的事儿才好放心过年。



2017年1月12日,占地7000亩、总投资125亿元的广平·云谷国际家居产业园主动向北京家具企业发出“北上广”之邀,综合考虑交通、物流、政策等系列条件之后,北京11家家居企业现场签约,敲定了产业转移之地。鸡年,入驻汉沽环渤海产业园的家居企业也将开始正式搬迁,而京城家居企业搬往何处,随着环保要求在全国的提高,正变得越来越谨慎。



VR技术从概念走向突破



炫酷的VR技术像一阵风一样刮进家居行业,在2016年7月8日开幕的广州建博会上,众多参展企业用VR展示定制效果,仿佛不秀VR就是落伍。然而在市场上,秀VR更多的是为企业营销增加一个噱头,众多消费者并不愿为此买单。



不过,2017年1月11日,某VR家装领导企业宣布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,投资方正是中国家居卖场领导品牌红星美凯龙,二者的牵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巨头的出手让人们对VR从概念走向突破充满期待。



全国各地环保政策趋严



环保问题正倒逼着家居行业生产领域洗牌深化。2016年,北京市通过提高行业污染物排放门槛、利用经济杠杆给予奖励等措施,推行“油改水”,并借此促进家居制造业在北京市场的调整退出。2016年11月,深圳市发布了《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》,按照规定,从2017年5月1日起,深圳家具行业统一参考水性木器涂料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,正式实施“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”。



全国各地环保政策趋严,想要避免因环保问题被要求停产、限产,完成“油改水”改造、全面实施新的环保标准,将是鸡年企业们的不二选择。



家居品牌迎来深层次整合



2016年10月10日,居然之家以收购方式拿下太阳家居,意味着家居连锁品牌收编地方品牌进一步提速;2017年1月13日,两大地板品牌宣布启动全面战略合作,在资源投入、渠道建设、企业管理方面倾力合作。



在鸡年,随着资本力量的愈加凸显,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兼并、合作案例,家居品牌将得到深层次整合,消费也会向品牌化进一步集中。



家居企业加速向互联网转型



近年来,传统家装企业正在加速向互联网家装转型的步伐,家居卖场也将打造互联网平台纳入重大发展战略。



在互联网的推动下,2016年家居行业进入风起云涌的深度洗牌期。传统企业不再以电商为敌,反而主动拥抱电商,加速向互联网转型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。不过,目前家居行业尚未有真正转型成功的案例,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,鸡年能否有所成就,尚是悬念。



家居行业跨界逐渐理性



2016年,家居行业已经涌动一股跨界风,有的“界”跨得还很大,衣、食、住、行无所不包。



跨界不是不务正业,有规划、有步骤地跨界,是对家居行业风险的规避和对企业发展的拓展,更是未雨绸缪的体现。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,在条件适合的时候,理性地跨界显然不失为明智之举,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,或者凭一时兴起,随意跨界,那就是作的做法。